PiscesNANA

Instagram:secretmomoko

我也可以是触手可及的温暖

  我也是偶尔想写写一些名为书评的东西。

  初读村上春树的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好似是因为毕业论文选题的关系。那篇我执意要写的论文,让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泡在图书馆里,潜心阅读。现在回想起来,也真是被自己莫名其妙的执着打动了。所以第一次与这本书的相遇并不是刻意,我把它称之为“命运的牵引”。

  那么,在“命运的牵引”下,我读到了这本晦涩又难懂的书。一字一句仿佛都是虚幻的真实,一字一句又仿佛都是真实的虚幻……言而总之,那是一本我需要逐字逐句去理解的书,有着怪异的人物设定,奇幻的故事背景,平行交错的世界观,还有我不想遗忘的梦境……

  如果你的意识在当前的世界只能存在20多个小时,你会做些什么?

  作者描绘的场景大致是这样的。主人公跟心仪的女孩大吃了一顿,度过了美好的春宵,清晨醒来坐在公园看女孩喂了鸽子,随后开车去了港口,听着爵士乐,面朝大海,静静等待现实世界的意识的消亡,沉沉坠入世界尽头……

  总觉得阅读村上春树的文字,是孤独的。

  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抽烟,一个人听歌,一个人做那些自己喜欢的事情……

  很久以前,我曾很惧怕读到这样的文字,太过理想化的觉得一个人的孤独最终能吞噬自己的内心,让自己变成意想不到的样子。但并没有过去的很多年后,我骤然发现,成长伴随着冷寂与痛苦,逐渐变成了我曾恐惧的孤独,而这样的孤独,却让我沉溺其中……

  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中采用了两个平行世界的描写。单号章节描绘“冷酷仙境”,双号章节则描绘“世界尽头”。这样的叙述手法让我着迷,阅读的时候,我也曾有无数冲动想要留在那个没有“影子”,没有“心”的世界。那里没有纷争,没有疾病,没有痛苦,没有分离……那里只有森林、风雪、围墙、潭水和独角兽……那里有小镇上我心爱的图书馆姑娘,而我每日痴痴的读着独角兽头骨中的梦境……

  故事的最后“我”依旧放弃了跟影子一起回到现实的世界,影子留下了一句“我很喜欢你”后,坠入了深深的潭水,而“我”则永远的留在了那个看似“完美”的世界……

  读完后,我总觉得这本书在问我,“人,为什么活着?”

 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,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,为什么会有痛苦、期盼、悲伤、无助的情绪,又为什么幸福、快乐、喜悦、温暖……

  无法舍弃“影子”与“心”活在这个世界上,所以永远也无法寻求最终完美的假象。就像陶渊明写过的桃花源,辞去后便不复得路……这样的世界,终究不是可以生活的那个世界

  我喜欢故事最后带着温情又寂寞的结尾。

  好似村上村树的小说大都如此。

  我们的世界,精神层面的交流太少,取而代之的是太多的繁华与浮躁,我想人们终究是要回归到那个善意的本质……活在自己一个人的森林……

评论(3)
热度(14)

© PiscesNANA | Powered by LOFTER